长廊

 “那小子又来了。”

  面对从门口探进头来的,用饱含无奈和叹息的眼神望着自己的兄长,我爱罗整了整手里的资料放到左手旁高高的一摞纸上,继续翻看下一份。

  “怎么处理?”

  “带他进接待室,公文还没批完。”

  “嘛...虽然我也很想这么做。”勘九郎耸了耸肩,我爱罗这才把目光转移到门口,勘九郎一如反常站的笔直,两道漆黑的影子顺着小腿盘旋而上,裹在上忍的腰腹处得意地晃动,不惜对大舅舅下手的小滑头从勘九郎的肩头露出碧绿又湿润的眼珠子,注意到我爱罗严厉的目光,又缓缓地缩了回去。

  要是勘九郎真的和自己统一战线,哪个上忍能被小小下忍困住手脚啊?

  勘九郎已不再忍耐调侃和笑意,鹿代的细长影子紧张又期待地扭动,我爱罗叹了长长的一口气,却怎么也控制不住渐渐上扬的唇角。

  “都进来吧。傻瓜舅甥。”

   拿他们没办法。


  《长廊》

  *代我亲情向小片段

  *有私设,没有看完原作,bug见谅>u<

  *在群里没有要到佐良娜的亲亲,十分伤心💔(so what



  鹿代懂事之前,我爱罗总是不可抑制地往木叶跑。

  姐姐一家当然欢迎着她的到来,漩涡鸣人也总愿意在公事之余请一碗一乐拉面,木叶村里的孩子望向自己的眼神总带着好奇和崇敬,或许因为形象太过另类,周围传来的探究眼光无论多少年也能让我爱罗无所适从。只要情况允许,他通常不会踏出奈良家门。风影往往会在晨露未散时敲响木门,再在蝉鸣狗吠之时悄然离去。

  为了奈良鹿代。

  鹿代的相貌和个性从小就从了奈良鹿丸,唯独那双眼睛来自姐姐手鞠,不过与自己和姐姐的祖母绿不同,鹿代的瞳色是更加浅淡的,具体怎样恕从小受武力教育的风影无法想出可以与之媲美的美妙词汇,但他曾在年轻时云游山水时见到过,幽静山谷中,饥寒交迫的少年拨开树丛,入眼的葱郁世界中酿有一潭清澈碧泉,象征着新生与希望,那潭泉水救了他一命。

  大概在干涸的风沙中,水源就是如此的重要吧。

  每当我爱罗注视着这个年轻的生命,总会想起那时的绝境逢生。鹿代与其他孩子不太一样,就算长大一点后明白了风影一词的分量,也从不用对居高位者的眼神看他,这让我爱罗感到些许宽心,我爱罗喜欢对等交流,而不是因恐惧而生的尊重。那孩子的明彻和冷静难能可贵,我爱罗赞赏他的自信和知分知寸,也无法拒绝鹿代偶尔的撒娇和任性。

  他不是很明白感情,而这么多年来终于迎来了近在咫尺的亲情与友情,他是否也可以把自己所珍视的这一切情感一份一份、拿捏仔细地给予这个小小的生命?

  定时阅读网路上的育儿心经,每逢节假日会亲自出门挑选小礼品,收藏在风影第二个抽屉里的合照,义正严辞地以友好交流为由教导外甥为主探望亲人为辅做出拒绝相亲行动敷衍长老,被外甥乐此不疲地揉乱发型,苦练精细操作用细砂给外甥演了一场场童话剧,此去经年,鹿代一口乳牙都换完了,风影的黑眼圈切切实实愈加深了。

  笨拙又小心的尝试曾被大姐与兄长指明判定“傻舅舅”,我爱罗有些不解,到底是哪里傻了?连鹿代的亲生父亲兼木叶的军师见到自己都连连劝阻“可别把我们家臭小子宠坏了啊”,傻舅舅低头端详趴在自己怀里酣睡的男孩,也不顾他嘴角的晶亮液体浸湿了衣襟,寻思许久,终其一生没有寻找到答案。




  鹿代懂事之后,随着经济建设发展,砂隐村彻底翻新,风影的办公室扩建,木桌也换了个更大的——用来摆放从A4变为A3的档案公文。我爱罗心里有一万个不愿意,也不会因为自己的任性抛下责任不管,这就苦了总来送资料的勘九郎,对在桌后闷坐的弟弟实在不忍心,把人拉起来切磋一顿,被吊打的还是自己,一日复一日,也未得其终。

  纵使公务繁忙,我爱罗也不会忘了鹿代的入学、升学仪式与生日。实在抽不开身,也得从自家花圃里甄选出一盆长得最健壮的仙人掌,用砂裹上绝对防御,再找人送去木叶。到了鹿代十二岁,窗台上摆满了砂隐特产仙人掌,小孩儿已经不用等着舅舅千里迢迢,而是自己翻上送往风之国的蔬菜车,一路颠簸过后再轻车熟路地溜进风影办公室。

  我爱罗这才发现自己似乎是把鹿代宠得“无法无天”了,这个所谓的无法无天,便是指奈良小孩儿根本不怕自己生气,我爱罗的自认完美的教育心经败在没有树立起身为长辈的威严形象,让这聪明小孩儿顺其自然地钻了空子,闯了祸也能用狡黠的笑掩盖过去,也让小孩儿知道,舅舅爱自己爱到连一句嗔怪都不忍心对他讲,不但助长了小孩儿的气焰,也在未经人事的心田里种下了一片纯净的天地。奈良鹿代从小到大从自家舅舅身上学到的品质除了超然的沉静,就是一颗毫无保留的赤诚之心了。

  心中的暖流当然不会随意表露,随年岁增长,鹿代懒洋洋的个性实打实地凸显出来,唤我爱罗的时候拖长音调,尾音带了点儿沙哑和玩味,毕竟景色总是一尘不变,也只有看见快速成长的鹿代时我爱罗才能清晰地认识到年岁的变化与自身的缓慢衰老,有时竟如老年人一般回忆起这孩子小时候抱着自己转动圆溜溜的大眼睛的情形。

  其实我爱罗才三十岁,正当壮年,是风雨过后稳如泰山的稳重模样。他仍然看不太懂《亲热天堂》,也意会不了村里年轻女忍者爱慕的眼光,外人看来,他身心全扑在砂隐的建设与发展上,边境偶尔的小打小闹也被强大实力镇压,愈加成熟老练的风影将柔软的爱意放到心底,十年如一日,源源不断地分享给年轻的家人。

  所以教育性武力指导时,曾经杀人不眨眼的修罗也无法干脆下手,即使他明白鹿代有超出同龄人的意识与判断,能力也在上等,这成长起来的孩子,或许总有一天可以跨越时间的长廊,击破自己自傲的防御。

  哪天被击伤也无碍。

  我爱罗望着急速逼近自己的黑影,少年难得犀利的眼神和额头上的汗珠,安静地笑了起来。


  我在尽头等着你。

  因为,我一直在看着你长大。


  

  


  

评论(15)
热度(12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长风 | Powered by LOFTER